2012年恰巧女兒英文班邀請到一位海山國小退休的吳老師來進行免費的講座,吳老師作文教學經驗豐富,我當然是不放過的參與了這次活動,雖然自己對寫作並不懼怕,但是要教小孩寫也是一個頭兩個大,這趟聽講還算收穫頗豐…….. (若要一言以蔽之,吳老師認為低年級著重閱讀習慣的養成,中年級再施以一些寫作技巧的提點即可,太早開始,小孩子肚子裡沒東西,徒有技巧也枉然)

作文  

在小孩寫作這條路上,且聽我娓娓道來~

俗諺云:一樣米養百種人;有了小朋友之後,深深體會~同一個屋簷下,也會有不同性格的小孩……..我有三名小朋友,老大小學一,二年級時,有幸遇到了一位非常強調閱讀,以及十分嚴格有20餘年教學經驗的老師(老大雖然聰明,但個性較會取巧,也較不容易集中精神,喜歡交朋友,但是又很愛面子,喜歡自己有好的表現);所以我認為嚴格的老師再適合她不過了! 

老師規定每天都要寫一篇小日記,一開始我也覺得有點苛求,我們自己都無法一天一篇日記了,更何況是低年級的小學生,不過老師也沒限制字數,只要求持之以恆;現在回過頭來看,真的是很好的訓練!三年級的女兒有時候會拿出她以前的日記來看,大家都莞爾一笑…….. 

另外學校原本的政策就是鼓勵閱讀,有一項小書蟲閱讀計畫,因此每閱讀一本課外讀物,只要寫下學校的小書蟲單包括書本的基本資訊,大意與感想,在畫上書中印象最深的故事情節,就算是完成一本書的閱讀。每達到學校規定的本數,就可以授獎。分別有小學士獎(50本),小碩士獎(150本)以及小博士獎(300本),為了這作業,女兒一心想爭取獎項,我在1,2年級陪女兒在台北市圖每月往返一次,累計閱讀了200多本書,練就她現在很會寫大意以及選短書容易寫的書的投機取巧行為^^”,當時我還擔心她養成不精讀書的問題,沒想到我擔心太過,學校三年級開始,小書蟲單的格式改變,書本也更為嚴格,必須寫老師規定的書(都是有一定字數的長書了,有的書還沒有注音),女兒現在更喜歡閱讀,有時還會問我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三年級開始學校有作文課,我發現我擔心的都不是真正的問題,她現在書看太多,作文老是寫得太長,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我或許該給她一點精簡與切題的訓練才行^^” 

20110621 小學士獎001  20111201 小碩士獎001  

當時剛好二年級快結束時有這個講座,我覺得還來得真是時候啊~

 

以下是我的筆記整理,吳老師並無提供講義,分享會是以口述方式進行,我個人偏好重點式邏輯式的筆記方式,有不足之處還請海涵!版權屬於海山退休老師吳老師,本文純粹記錄,請勿轉載,謝謝!

 

如何指導小朋友寫作              海山吳老師

 

作文--語文與寫作

 

家長常問問題:是否需要學作文?

建議:小一,小二不需要,小三以上ok

(小一小二應是多閱讀多累積時期,小三之後只要稍加進行寫作技巧的訓練即可)。

 

一、平日培養

1.觀察力的培養

2.修辭

3.成語

4.趣味語詞

5.有問題的句子

6.聯想力的練習

 

二、如何輕輕鬆鬆教小朋友寫作文?

  • 作文是什麼?

是我手寫我口嗎?

作文 語文

               寫作     作文比說話難

 

  • 作文的重要性

1.國中基測滿分412分→作文12分分六級(12分)

至少5~6級才能考上前三志願

2.任何考試皆考作文

  • 一些家長面臨的作文問題

1.看很多書,還是不會作文

癥結:材料與理論雙管齊下

                  

2.上很多作文課,不會運用寫作

隨身準備筆記本,記錄生活的名言,佳句 (一段話,文字,成語等),身邊人事物等;自己編集一本作文資料(材料)。Ex:聽到好句子,課外書佳句等。

3.孩子不喜歡作文,要寫很痛苦

此會造成惡性循環

→第一步:提昇興趣,but how?

(1)想辦法讓他離開電腦和電視

→錯別字、人際關係差、人際互動差(1就是12就是2)

盡量走向大自然,才不會太個人主義,用眼、用心去看大自然(環境教育境教

(2)閱讀時先挑選孩子喜歡的書

<<Ellen note>>我認為看小朋友個性做調整,我家女孩愛看傳記類,男孩愛看自然類科學類,我記得我小學三年級時最愛看推理系列亞森羅蘋福爾摩斯等^^”

【低年級】預言、童話、成語漫畫

【中年級】歷史、傳記

【高年級】知識性(Ex:胡姊姊說歷史故事套書) 、自然科學等。

(3)藉機會和孩子討論(EX:社會小故事、新聞、知識),加強孩子表達能力

(4)注意選擇作文班

(5)對孩子的要求分層次

a.字寫工整,無錯別字,詞與是否正確。→詞的運用

b.寫通順,自己要表達的話說清楚。→句子文法結構

(主詞、受詞、動詞等)

c.修辭,成語,寫作技巧。

段落分配(就像布局空屋,分配房間,彼此關聯的文章架構等)

 

  • 父母親扮演的角色

1.從旁輔導

2.家中環境布置

陳設氛圍 包括  

                     環境

→是否是適合語文與閱讀的環境?

客廳是酒櫃還是書櫃

有沒有共同看書的時間

假日休閒活動,讓生活多樣化

家中活動讓孩子有不同的視野。

3.父母的言行,導引,說話表達,舉止

4.依低、中、高年級做不同的選擇

西洋文學->紐伯瑞獎系列

5.思考的鍛鍊

Ex:一位女生走來,請小朋友練習

A小孩:來了一位女生

B小孩:來了一位女生,穿粉紅色洋裝

C小孩:來了一位女生,穿粉紅色洋裝,可能要去約會唷

C小孩還加入了想像力

可培養小朋友溫暖,善感的心。

 

平常觀察能力培養

→常常討論:練習不要只看事情的表面

→善感心:作文細膩

 

圖書館資源善加利用:新板車站地攤圖書館、民生圖書館、台北市圖

6.寫作時的訓練

寫作5

(1)題目看清楚

(2)用什麼文體

a.記敘文

b.論說文

c.抒情文

d.公文等

(3)決定主旨

(4)選材

小時候的做法:寫草稿→改→重寫

建議的做法:真對題目想寫的內容白紙列條1.2.3.4.5

(5)定大綱

(4)中的點分段

Ex:1,3,5→第一段   2,4→第二段

初學建議分三段,開頭

                        正文

                        結尾

5,6年級建議至少500字,參加比賽至少1200字,分6

 

     後面尚有寫作常見的問題,與作文小訓練兩小段,待有空再補上囉^^

 

回頭看這是一年前聽的講座,女兒目前文筆據她自己所言,是班上數一數二的,老師還把她三篇作文都投稿電子校刊;不過殊不知,她剛升上三年級前三篇文章,其實都是經過長期抗戰出來的成果^^”,老師一開始都讓他們帶回家寫,其中有一篇,女兒還奮戰到晚上12點才寫完,她老爸一直問說我怎麼讓她弄那麼久,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堅持,我可以先給她方向,引導她發想,並且提醒她要記得首段與末段的前後呼應等,但是,我就是堅決不幫她寫,再辛苦我也要她自己完成,完成後我會幫她修改潤飾一下都ok,但是就是不能念寫與代寫,這又不是我的功課,愛之,足以"礙"之啊;雖然我覺得她現在的文章還是有很多問題(我老覺得現在小孩怎麼贅字這麼多,寫一大段只說一小件事情,用字不精簡等),但是至少仍在努力的道路上持續進步中就好……..

父母真是一條漫長的學習道路(我也是不斷學習著如何當父母”,每階段都要學習不同的事務),接下來的老二,今年暑假也要進小學,我可以預見的,又是不同的挑戰;老二是男孩子,本來就話少,所以我想他的問題可能會跟姊姊截然不同,可能要培養他擴寫的聯想力?另外到了美國生活之後,還能要求兩個小的寫中文文章嗎?不過我還是別庸人自擾,每次我預想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啊……..Kids will find a way……..

arrow
arrow

    艾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