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英文版官方預告片:

官方預告片加上少許Ann Hathway與Jim Sturgess專訪

  

台版預告片

 

One Day是根據David Nicholls 小說One Day改編的故事,兩位主角Anne Hathaway Jim Sturgess的組合就已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會對這部戲產生興趣,是從看到預告開始;我個人對小說的改編劇都會有種莫名的期待感,因我對劇的評價,劇本的比重佔了絕大部分,而暢銷小說改編的情節,通常對人物與人性會有較深層內心的描寫,踩到劇情地雷的可能性相對就小很多…….. 

原以為這會是一般的愛情劇,描寫因真摯友情轉變為愛情的故事,看了之後,意外發現One Day的劇情超乎了我的預期;除了愛情之外,他更著重於人的成長;兩位主角的發展線很耐尋味………一位是從高到低,一位是從低到高的明顯對比;拍攝手法也十分細膩,除了對話之外,畫面都是故事,需要細細體會……..編劇用20715日來訴說著這兩人之間發生的事情;我很喜歡這種點--面串起故事的手法,我們的人生,常常也是這樣,每天發生的事情,單獨來看,沒有特殊的意義,但將他們串連起來,卻又相互關聯。 

圖1One Day電影中207/15~畫面中的日期有的還挺有戲的:P

One day(一天/真愛挑日子) 20 years  

 

艾瑪Emma(Anne Hathaway飾演)和達斯Dexter(Jim Sturgess飾演),是同所學校同時畢業的英國大學生,兩人意外在畢業當天要離校時巧遇,艾瑪已暗戀達斯多時,而風流的達斯對艾瑪全無印象,兩人欲發展一夜情而未果,而開始了這段長達20年的友誼…….. 

家境富裕的達斯一畢業就去印度旅遊,他稱之為尋找自我之旅;回來後,他的腳上刺了陰與陽的刺青,這暗喻了兩位主角~

 

陰是Emma,她個性較內斂,一進大學就暗戀著達斯,雖然有著寫作才華,卻因家境因素自卑著,但她一直沒忘掉她該努力的方向;
陽是Dexter,他個性開朗放蕩,有數不清的女友,家中富裕,一進社會工作就一帆風順,卻迷失了自我…….. 

2達斯腳踝上的刺青
One Day(一天/真愛挑日子)-Dex腳裸刺青-陰與陽  

兩個如此不同的個體,卻因為畢業典禮沒能結合的遺憾,而有了每年這一天見面的約定;這個one day的約定,使他們兩牽連在一起,他們彼此了解,也相互影響著對方;達斯一開始就看出艾瑪的問題,當艾瑪在餐館工作志氣快消磨殆盡時,達斯說了一句話很令我感動~

艾瑪,聽著,如果我只能送妳一份禮物,一份陪妳餘生準備的禮物,妳知道我會送甚麼嗎?

自信,達斯停了一下不然就是一根精油蠟燭

後面那句話是達斯的幽默感,前一句才是達斯想對艾瑪傳達的。相對艾瑪的缺乏自信,達斯則是個自信過頭的人。不過光鮮亮麗的達斯一直鼓勵著艾瑪,這點也才能使友情持續下去……..

我個人也是個十分缺乏自信的人,因此也稍稍能體會艾瑪的心情……..聽到這樣的話,會觸動艾瑪的內心……..

  

而艾瑪則一直對達斯有著愛慕之情,卻又心生自卑;中間達斯擔任節目製作人後期,紙醉金迷迷失自我時之際,竟取笑起艾瑪擔任老師的選擇,吸了毒的達斯也無心傾聽艾瑪的心聲,艾瑪悲痛的要結束兩人友誼,她痛心說到:” I love you Dex, I really do.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真是痛徹心扉的表白……..因為他們友情的中斷,達斯也重新站起來,認識了他的妻子……..

 

3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One Day(一天/真愛挑日子)I love you Dex  

此劇用心之處是~兩人的外貌也隨著時間與劇情而有相當大的變化……..

艾瑪一開始是戴著眼鏡的乖乖女,穿著簡樸不重打扮到後來參加同學婚禮很有味道的中國風旗袍讓同學們亮眼當了作家的俏麗短髮與小禮服到最後歸於平淡的艾瑪風格;

而達斯一開始就是狂傲不羈得富家子弟,髮型飄逸性格中期擔任節目製作人瞌藥的表面光鮮亮麗但眼光帶谷邪氣的油頭髮型到歸於婚姻的平淡樣貌離婚時的頹廢型男樣貌跟艾瑪組成家庭的幸福樣貌到最後失去艾瑪的放棄自我以及最後找回自我的達斯,雖然沒有衣著光鮮,但內在的魅力更吸引人……..

 

4外貌剪輯圖

one day男女主角變化  

 

另外除了主角兩人之間的感情之外,本片對達斯與母親,以及達斯與父親之間的親情的描述,雖然著墨不多,但都十分到位;達斯與母親關係原本就較好,與父親則總是對立;但母親對他可說是帶著失望而離開人世的,這可能也是達斯的遺憾;而對父親的了解,十分諷刺的,竟然是在艾瑪走後,父親對自甘墮落的達斯說道:『你知道你媽去世後,這十年來我是如何熬過來的嗎?你現在要做的就是要過得像艾瑪還在你身邊時一樣

 

 5達斯與母親關係本良好,但母親後來難掩對他的失望

One Day(一天/真愛挑日子)-Dexter & Mother  

6達斯與父親從本來的劍拔弩張,到後期朋友般的關係

One Day(一天/真愛挑日子)-Dexter & Father  

故事的最後,艾瑪過世難免讓人悵然不已,原本以為本片將要結束,但導演加入了回憶片段,呈現出兩人初識當天的遺憾與承諾,一起登山時艾瑪對達斯說道:你不要以為昨晚的事會困擾我,我不要你的電話,信件或明信片,我不要嫁給你,絕對不會想要懷有你的孩子(結果也真被她說中,很遺憾的他們沒有孩子),不管明天如何,至少我們曾一起擁有今天。也許我們會在未來的某個時刻相遇,那也很好,我們會成為朋友看到這裡令我眼眶濕潤,真是沒有比這更好的結局了;故事雖悲,但結局是令人欣慰快樂的……..

 

One Day(一天/真愛挑日子)-1986_07_15  

  主題曲Rachel Portman We Had Today相當動聽,旋律柔美,讓人感受到人生雖不完美,但也有很多值得回味之處……..

  這恰巧也是我個人對人生的註解........

    One Day - Rachel Portman - We Had Today

 




 

 

 

 

arrow
arrow

    艾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